35c715ce0235e613b700c85a.jpg 

漫畫-主角的辨識設定(輪廓篇)

辨識設定,簡單的來説,就是用來區分每個角色的特色設定。

OnePiece(海賊王)的人物設定真的可以說是,漫畫中最豐富的。因爲有非常非常多的個性角色,所以作者在分鏡、構圖上面更可以大展拳腳。而其中獨特的輪廓辨識設定,更讓讀者有機會看到角色大小的明顯差異、全面的場景和超豐富的戲劇細節。

輪廓是什麽?

簡單的說,就是在看不到臉部、服裝、黑白色彩時的外形綫條。

在漫畫中,有份量的角色多以純黑色陰影來表現,而龍套就經常被忽略到只有外形綫條。一般上來說,正常的主角團隊設定,至少會有不同的體型,如:正常、偏胖、偏瘦、巨型、迷你型,再從以上加以參雜,會得到各種各樣的體型,這是角色最基本的輪廓辨識。

但是在角色群龐大的漫畫中,相同體型的角色不計其數,尤其是正常型的。那麽,在只有輪廓的情況下,要怎麽辨識該角色是誰呢?

進入正題

===

輪廓比較大,能夠勾勒出的細節也就比較多,辨識度自然會增強

但是,尾田大師卻經常刻意在漫畫中縮小角色
至只有輪廓勉強能看到的地步,然後把分鏡更大部分的讓給場景。

OnePiece當中,如此嚴苛的情況下看角色的輪廓,還能夠作爲辨識特徵的東西主要有兩种。

一是角色本身獨有的身體特色,也是最顯而易見、不太可能更動的東西。
二是角色幾乎不會變更的獨有服飾特色。

其實還有第三种,就是角色獨有動作姿勢,但是這類特色主要的辨識點在姿勢,所以,這裡就不深究了。

接下來,大家可要睜大眼睛看圖片咯!

Luffy.jpg 

Luffy(魯夫),獨一無二的草帽,還有伸縮自如的橡膠身體。

就目前的狀態來看,Luffy在輪廓上,是兼顧身體和服飾特色的角色。在如此細小的狀態下,草帽和那超人的橡膠性能立刻讓你知道,踢出這一腳的就是Luffy本人沒錯啦!

Zoro.jpg 

Zoro(索隆),腰間獨有的三把刀鞘。

在月亮的襯托下,超帥氣的拔刀!三刀流並不是隨口說說的,尾田為Zoro刻畫了不少佩刀的角色,但是就是沒有第二個在腰間直接挂三把刀的傢伙。當然,這算是獨有的服飾特色,一旦沒了,只靠輪廓辨識的能力就大大地降低了。

Usopp.jpg 

Usopp(騙人布),長鼻子萬歲!狙擊王新武器萬歲!

大概是OnePiece裏面唯一能夠將臉部特色延伸到輪廓特色上的角色了,雖然後面有了Kaku(卡庫),但是偏圓形的鼻尖和方形的還是有明顯差別的。另外Usopp為自己研發的新武器「兜」,這個飾品的輪廓辨識值超高!所以,Usopp辨識滿分!萬歲!

Chopper.jpg 

Chopper(喬巴),有角、有厚度的大禮帽,二頭身。

OnePiece裏面二頭身的角色不多,所以常常在腦力強化的形態下出現的Chopper,身形上佔盡了個子小的辨識特色。當然,看過OnePiece的人都知道,Chopper可是會七段變形的馴鹿啊!所以,這個有角、有厚度的大禮帽就成了很強大的輪廓辨識飾品。

Franky.jpg 

Franky(弗蘭克),大力水手的手臂,還可以機械性的發射呢!

大家絕對對這兩個只要合在一起就能產生星星的手臂很有印象吧,這個特殊的設定可是立刻讓Franky在只有輪廓的情況下辨識加強呢!另外,尖尖上翹的可樂髮型也有不錯的輪廓辨識補助,但是大家都了解,Franky的髮型會根據喝下的飲料而改變,所以比較不固定。

Brook.jpg 

Brook(布魯克),不可以摘掉的爆炸頭,不可能會有肉的身體。

這個角色其實本身就接近全黑了,尤其是背面看的時候。所以,尾田大師必須拼命的在輪廓上增加辨識特色。因此,OnePiece最瘦的角色就在這裡誕生了!同時,不死的爆炸頭就在這裡出現了!還不夠?那麽就把身體再拉長一點!就這樣,Brook的輪廓辨識整體是超強大的! 

Nami(娜美)、Sanji(香吉士)、Robin(羅賓)這三位在輪廓辨識上比較沒有特點。但是如果尾田大師要畫的話,應該還是很有發揮空間的。從天候棒、香煙、開花來著手,是一定能夠辨識的,只是還沒畫下去而已。

===

那麽,輪廓的辨識設定,精髓大概已經在此了。

爲了讓分鏡、構圖更有發揮的空間
大家開始為角色們的輪廓增加辨識度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口天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