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one-piece10.jpg

漫畫-主角的辨識設定(臉部篇)

辨識設定,簡單的來説,就是用來區分每個角色的特色設定。

最近一直在翻OnePiece(海賊王)作爲參考漫畫,爲了能夠一次過設定N個角色,而且又要各有特色,多看多嘗試大概是避免不了的了。

很努力的看了很久以後,發現其實尾田大師在設計角色的時候,很細心的為很多角色都添加了不少很讚的臉部辨識設定。

添加了臉部特色的角色,在大特寫框不到頭髮、衣服的時候能夠大大的提高辨識度。我們不難看出,很多漫畫角色常常維持著不變的髮型、服裝來保持角色的辨識度,一旦轉型就會掉入一種「新角色」、「這傢伙是誰啊?」的類似窘境。

原因其一就是該角色沒有決定性的臉部辨識特點!

OnePiece中,髮型、服裝、飾品都是常常更動的東西。爲了讓讀者能很好的辨識角色,尾田大師就很好的給每個角色都加了一些不會變更的臉部特色。這一點,很值得各位愛畫漫畫的大家參考、學習。

好的,我們進入正題。

===

一般上來說,主角的臉型幾乎都是正常的。也就是既不偏肥、不偏瘦、不太圓、不太長的標準臉。所以,同一部漫畫内,很多正常的角色其實都擁有著幾乎相同且無法分辨的臉蛋。能夠在類似的臉蛋上,分別加入不同的特色,辨識度絕對會上升!

我們來看看草帽一行的臉部寫照。

Luffy.jpg Luffy(魯夫),他的左眼下方有一道簡潔的疤。

海賊世界裏角色上千,有戲份的也已經上百人了,但是就只有Luffy一個人有這麽一道疤在左眼下方。而且,疤痕的起因還在第一話的數頁内就介紹了。凡舉其他有疤痕的人絕對都跟Luffy不同。比如Shanks的疤就在眼部三道平行。

Zoro.jpg Zoro(索隆),臉部並沒有被賦予特色設定。但是!這就是他的辨識特色!

因爲臉部沒有標誌的男性角色,在OnePiece裏面就只有Zoro一個!拿幾個臉型跟Zoro類似的型男來説好了。

Ace.jpg Ace(艾斯)有雀斑

Lucci.jpg Lucci(路奇)有特色的鬍子、還有偏厚的嘴唇。

Zoro什麽都沒有,很乾淨。如果說Zoro臉部有什麽很有特色的東西不變的話,那就是左耳的耳環了。不過這常常會在右臉描寫的分鏡被忽略,大概就是因爲這樣,所以其他類似角色才被強行加上特徵的吧。

Usopu.jpg Usopp(騙人布),長鼻子、厚嘴唇、小圓眼、三條眉毛,這傢伙的臉上滿滿的都是辨識特徵啊!

這個組合可是OnePiece裏面獨一無二的!尾田大師更是毫無禁忌的直接在漫畫中描述各個主角、配角們辨別那長鼻子為Usopp的鏡頭。可見,長鼻子在海賊中的特色性有多強大!

讀者們一看到狙擊王的長鼻子,也就立刻心知肚明這傢伙是Usopp

Sanji.jpg Sanji(香吉士)!上卷的眉毛,短短的鬍渣,外加從來不曾透露的左眼。

理論上來説,Sanji的臉也應該跟Zoro一樣是乾乾淨淨的超典型型男才是,但是,由於臉部沒有辨識特徵的型男已經被Zoro獨家走了。感覺上尾田大師給Sanji加卷眉的第一個原因就在這裡,當然第二才是要為Sanji添加一些溫柔、隨和、沒有距離感的意思。

Chopper.jpg Franky.jpg Brook.jpg

Chopper(喬巴)、Franky(弗蘭克)、Brook(布魯克),這三人的臉型特徵設定從一開始就跟Usopp一樣,是完全獨立的,所以辨識度強大得不太可能會撞到其他角色。

單就拿他們的鼻子來説,一個藍色動物鼻子、一個有釘子釘過的錐形鉄鼻子、一個只有洞的沒有鼻子,光是這一點,已經辨識滿分了!

===

再來是女性角色。

Nami.jpg Nami(娜美),少女典型設定,沒有臉部特色。

其實在研究了許久以後,發現尾田在刻畫正常女性角色的時候,不像男性角色一樣,大肆的在臉部加個性特徵。而是把女性角色的辨識特點集中於髮型、髮色、髮長,尤其是早期Nami類似的少女角色們,幾乎換一個頭髮就是另一個人,臉部都很相似。

Makino.jpg Kaya.jpg Tashigi.jpg Vivi.jpg

不過補充一下,細看還是有些許不同,多在眼眸、眼皮、睫毛等地方。但是這些相對男性們的辨識特徵會有點弱,不過特寫的時候還是能為辨識加分的。

另外,由於後期Nami可以説是早期長很像的一票少女中的僅存者,而新進的少女、女性角色都被尾田大師設定成跟Nami有決定性的辨識差別之後,Nami的臉也就可以像Zoro一樣,很容易的在後期得到較高的辨識了。

Robin.jpg Robin(羅賓),綫條明確的鼻子,有層次感的眼眸。

其實Robin的臉部特色設定非常的獨特,有著一種看一眼就能夠辨識的力量。尾田大師也沒有隨便把這兩點特色賦予其他的配角,爲了用於辨識,這或許也就是爲什麽臉部唯一跟Robin一樣的角色,就只有Robin的母親Olivia(奧露維亞)吧。

===

好了,臉部大概這麽多就足夠參考了!

大家開始在臉上肆意加特徵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口天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